近日《上海觀察》連續刊發了《公務員:這一年少掉的福利》、《公務員隊伍開始動蕩了嗎?》等系列文章,反響強烈。一位曾在本市市級機關工作的80後公務員,看完後給我們發來了這篇文章,談談他辭職的心路歷程。
  “你為什麼要辭職?”數月來,我已經被無數人問過。但坦率說,我還沒認真想過這個問題。或許,只是內心深處那股遏制不住的衝動,終於讓我跨出了這一步。
  其實我從來不是個“敢想敢乾”的人,甚至還有些優柔寡斷。但這一次辭職我非常堅決果斷、毅然決然。辭職到現在四個多月,我覺得自己是邁出了正確的一步。
  先自我介紹,我來自浙江東部的小村莊,因為高考到了上海讀大學,碩士畢業後順利進入市級機關做公務員。也因此,我一直是父母眼中的驕傲、家族孩子的榜樣。
  可是在機關工作的7年裡,我漸漸從最初父母的榮耀、自我的榮光,變成碌碌無為的平庸與麻木,再到自我的質疑與反省。“離開這裡,到外面闖一闖”,這個聲音已經在我腦子裡響了三年。
  但莫名的恐懼和對未來不確定性的不安,讓我不斷地自我安慰、自我麻痹,把念想強壓在心底。但三個月前的一場飯局,讓所有的情緒都爆發了。
  2013年8月的一天,分別十周年的本科同學聚會。昔日朝夕相處的同學再次相見分外親切,聊往事、敘友誼,其樂融融。十年間,很多同學都有了非常大的進步,飯桌上意氣風發、談笑風生。
  他們中有的已經做到了投行高管,有的成了大型企業的法務主管,還有外資所的知名律師、投資公司的資深研究員……談到買房,看的都是600萬以上的級別。提起股票,賬戶里至少7位數;聊起子女,很多讀的是私立學校,接下來還準備要二胎……
  飯席上依舊熱鬧、話題不斷,但我望著眼前這些曾經熟悉的面孔,內心感到陣陣涼意。在讀書的時候,我一直擔任學生幹部,還是班裡的團支書,是本科班級為數不多上研究生的。在研究生畢業的時候,還被評為上海市優秀學生。但這一切的一切,在今天看起來卻是多麼地不值一提。
  當年,聽從父母的意願,放棄了公司、律所等看起來沒有那麼“鐵飯碗”的機會,進入了公務員隊伍。碌碌無為過7年,都不知道留下了什麼。收入7年沒漲,職級7年沒變,能力是“聽話加寫報告”,社會關係是“領導加同事”。而人生卻已步入而立之年,在那一刻,深深感覺到自己是loser。
  是自己不努力?上班從不遲到早退,從不無故請假,公休經常到年底作廢,加班總是主動爭取。剛入職那幾年,三頓都吃飯在食堂,真是把單位當成家。然而即便如此,又能怎樣?
  在市級大機關的小部門,從來就不缺人,高學歷、肯吃苦的年輕人一抓一大把。唯一缺的是機會,部門的中層領導都是年輕的70後。所謂的發展空間,小到讓人絕望。
  是自己沒能力?考慮到部門工作的局限,我乾中學、學中乾,積極準備,參加各類選調,證券監管、國資管理等部門的筆試都通過了,但由於種種原因也沒能成功轉崗。
  買房結婚後,生活壓力陡增,職業收入增長無望,於是我將目光轉向股票投資。我把大量業餘時間投入到股票研究,一路坎坷但仍然堅持,取得了一點成績並考取了多張證券方面的職業證書,一心想跳槽做專業的證券分析師。但深入瞭解行業之後發現,已經年齡太大不合適了。
  “理想很豐滿,現實很骨感”。剛入機關時,我也曾朝氣蓬勃,激揚文字、指點江山,也想奮力而為,乾出一番事業。可機關就那麼點事,不是收文就是發文,幾乎所有工作都是通過文字體現。官樣文章不管你寫得如何,各級領導總要修改一下,以體現他的水平高你一等。
  天天寫、年年寫,解決問題就靠寫。寫了那麼多文件、講話,無一不是“領導重視”“下定決心”“排除萬難”“取得勝利”。可到最後,還是這樣子。文章能改變什麼?這種工作,一年下來就疲了,案牘而已,有什麼成就可言。機關待得越長,夢想越遠,這就是殘酷的現實。
  這些年每每看到公務員考試大軍,我難免心生感慨:公務員真的是一座“圍城”。城外的人,千方百計、削尖腦袋往裡鑽;城裡的人,卻因這樣或那樣的不如意,心生去意,中途離場。
  尤其是80後公務員這個群體,他們普遍自我意識強烈,非常想實現人生自我價值,不甘心做配角,默默無聞虛度人生。但現實卻是,六七年過去了,只有極個別同齡人年輕有為、善於溝通得到了提拔;也有些人能力平庸,但踏實工作,一心等待提拔;只有少數人決然離開,更多的人留下來消耗生命。
  都說三十而立。現在的我,有家庭、有子女,壓力很大、但前途黯淡,夢想漸行漸遠。當意識到這一點時,我的內心突然無比堅定:不破不立,如果什麼都不去改變,不去努力,那永遠只能是空想。
  當然,我還是要“盤點”一下,在機關蹉跎了7年,自己還剩下些什麼?出去,還有沒有資本?我想,自己畢竟還擁有一個很不錯的學歷,以及內心深處對美好未來的憧憬。還有始終不變的對學習鑽研的熱情、吃苦能幹事的決心。
  於是我豁然開朗。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,信心比黃金更重要。離開這裡,失去的只是枷鎖,得到的卻是整個世界。
  從決定到辭職只是一周的時間,期間領導震驚輓留,父母很不理解,但妻子卻非常支持我。如今四個月過去了,在新的崗位上我又變成了一個新丁,許多東西都要從頭學起。但每天都要接觸新事物、學習新東西,為自己奮鬥、為理想奮鬥,這讓我無比欣喜,內心也充滿了激情與力量。
  還記得我離開的時候,有個年輕的同事曾悲哀地對我說:“公務員像極了溫水中的青蛙,慢慢不知不覺被煮熟了,如果當年直接扔熱水裡頭也就跳出來了。被短暫的安逸消磨了奮鬥的勇氣,最後成為機關里那些碌碌無為人中的一員。”是臨別贈語,亦是自語。
  其實,很多80後公務員都有這樣的心聲:也許在另外的舞臺上,我可以舞得更好。
  最近,聽說底層公務員收入又少了一些,工作要求反而更高,青年公務員辭職的暗流在涌動。一切,也許只是開始。
(編輯:SN098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q16dqnv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