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畢業想用一場旅行紀念學生時代
   昌吉小伙騎行49天從渝回鄉
   亞心網訊(記者 代筱曄)“4月28日:大巴山脈最難的山頭都翻過去了……”“5月2日:翻越秦嶺,明天繼續我的回家之路……”24歲的新疆小伙馬少俊從重慶西南大學畢業後,單槍匹馬歷時整整49天,騎著單車行程4500公里,從重慶返回家鄉昌吉,以這種方式紀念自己學生時代的結束。
  騎行旅途:吃了不少苦頭
  4月22日從重慶出發到6月10日抵達昌吉,昨日馬少俊對記者說起此次行程感慨道:“自行車是我中學時代上下學的代步工具,我想通過這樣一場旅行,來紀念大學4年從學校和家之間的路途。”從馬少俊下決定到出發,花了不到10天時間。面對家人同學的質疑和擔心,馬少俊說:“有些事你現在不做,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做了。”
  一個人騎行4500公里,翻了大巴山和秦嶺,上了高原湖泊草原,茫茫戈壁,無人的沙漠。馬少俊告訴記者,開始騎行的第一天計劃就不周全,“但我已經在路上,計劃外的事讓旅途更有意思。”馬少俊說,他每天早上7時起床,吃過早飯就開始騎行,一直到下午五六點尋找住宿地點休息,每天都騎行10個小時左右,一般都是走120公里左右。
  從重慶出發,馬少俊選擇走G210國道,準備穿過大巴山。旅程的第二天,馬少俊遭遇千瘡百孔的山路和漫天塵土,連推帶騎地拖行10公里,馬少俊感覺身體開始進入艱難的磨合期,“這才是第二天,我就想用‘最艱辛’來形容。”他在微博記錄下這段話,腿已經累到每打一次彎就是鑽心的痛,可這才剛剛開始。
  一路上,馬少俊儘量將每一天行程的落腳點定在沿途的村鎮,如果有閑餘也會感受一下目的地的風土人情。即使如此,有時趕上天氣糟糕、路途艱難或是計劃失誤,也會有露宿野外的時候,他睡過“星級別墅”廢棄窯洞,也在高速公路收費站的安全區域搭過帳篷。按照馬少俊的說法,他和睡袋建立了深厚的“革命友情”。
  收穫感動:明白了堅持的意義
  “這一路走來,好人真的很多,我時時被他們感動著。”馬少俊說,在翻越秦嶺之前,馬少俊碰到一位西安的騎友,在他的幫助和鼓勵下,馬少俊成功登上秦嶺。還有騎友教他換車胎補車胎,幫他添置補給。
  每一天最美好的時光,就是找到信號好的地方,把騎行中拍攝的風景上傳到微博和朋友圈。好友留言說:“也許你說得對,有些事兒現在不做 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做了,不管怎樣都支持你。”
  6月10日,馬少俊抵達烏魯木齊,家人開車陪伴他騎完了最後的20公里,最終到達目的地昌吉。
  “騎行這一路讓我明白了堅持的意義,現在我要做的就是選一條適合自己的路,然後堅持下去。”馬少俊說。
  (原標題:新疆昌吉小伙騎行49天從渝回鄉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q16dqnv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